公告版位

(以下內容為小女工辛苦整理出來的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引用轉載,絕對報警處理謝謝!)

 

自從Roy J. Plunkett博士發明了PTFE,杜邦公司便開始著手研究此種特殊材料,並接連發明了FEP、PFA及ETFE;接著日本及其他大國也跟進合成了各種氟素樹脂,以下為常見的氟素塗料種類:

 


氟素樹脂塗膜主要特性是抗黏性優良、磨擦係數低、優良的化學穩定性、寬裕的溫度使用範圍(-200~260℃)、良好的電氣絕緣性。以下就各種氟素塗料特性做說明:

 

聚四氟乙烯PTFE(polyterafluoroethylene)
以不沾黏及易清潔的特性廣泛使用於食品工業的電鍋、不沾鍋、抽油煙機、爐台、面板...等廚具及食品加工機械。PTFE塗料有以矽樹脂做基底的溶劑型單層及以PTFE為基礎的全氟聚合物水性雙層。

 


四氟乙烯和六氟丙烯之共聚物FEP(Fluorinated Ethylene Propylene):
因PTFE不溶於水及任何溶劑,故引入六氟丙烯合成,使熔融溫度和熔融黏度大為降低,改進了熔融流動性,可以減少塗膜針孔,使基材不易受到化學藥液腐蝕;但最高使用溫度降至200℃,其他與PTFE相近。

 

四氟乙烯和全氟烷基乙烯基醚之共聚物PFA(Polytetrafluoroethylene和 Perfluoroalkylvinylether共聚物:
之後開發出加入PPVE合成,可以有效降低PTFE的結晶度和熔融黏度,但不影響熱穩定性的產品-PFA,PFA又稱為可熔性的PTFE,塗裝一樣能得到光滑、緻密、無針孔的塗膜,且其耐熱性、耐腐蝕性及其他性能都與PTFE相同,可應用在嚴苛的高溫化學環境中。但價格偏高。

 

四氟乙烯和乙烯聚合物ETFE(Ethylenetetra-fluoroethylene:
會將乙烯與四氟乙烯合成,目的是希望能有PTFE的優異性能,又具有聚乙烯易熱塑加工且價格較低的優點。其對大部分溶劑及化學品都是惰性的,但有些強氧化性酸(如硝酸)、強鹼類的化學品在高濃度及接近沸點的溫度下會有不同程度影響。在水中連續工作溫度150℃以下穩定,抗黏性比PTFE略差。

 

聚三氟氯乙烯和乙烯共聚物
ECTFE(Ethylene chlorotrifluoroethylene):
以CTFE及乙烯再聚合合成,是半結晶性和可熔融性的含氟聚合物,具有較佳的抗滲透性。因為塗層表面光滑度高,不會引入其他雜質,耐化學性能阻止微生物生長;常被指定用於結晶桶及超純水處理設備中。

 

聚偏氟乙烯PVDF(Polyvinylidenefluoride):
此為建築物超常耐久性塗料用樹脂,具有傑出耐候性、抗紫外線、抗核輻能、抗濕性及抗菌性好,是優良的建築塗料,市面上常見的"氟碳烤漆"即為此。

 

PVF:
與PVDF功能相近,一樣是建築用的耐久性塗料,韌性較高。

 

 

文章標籤

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〈獨家〉自助餐飯鍋「掉漆」 恐釋毒素損健康

    TVBS – 2013年1月18日 下午7:28

    你我的住家或是餐廳、自助餐店,大多會用飯鍋煮飯或保溫,而現在許多產品標榜不沾鍋,主要是在內鍋塗上鐵氟龍,讓飯粒不會沾黏,但新北市卻有自助餐店使用的營業用電鍋,內鍋掉漆相當嚴重,讓顧客擔心金屬物質也吃下肚,而毒物科醫師表示,鋁製內鍋或鐵氟龍材質,300度高溫以上才會釋放毒性,但掉漆後持續加熱,恐怕會產生不知名毒素。



    番茄炒蛋、蔥爆牛肉,20、30種菜色,自助餐裡任君挑選,只是想添加白飯,這電鍋越看越奇怪,保溫的內鍋正常應該是灰藍色,但下緣部分卻全是白色,嚴重「掉漆」。記者:「鍋子這樣還能用?」自助餐店員:「可以。」



    看看店員盛飯部分,有將近1/3都掉漆,跟其他自助餐店的電鍋相比,反差相當大。自助餐店員:「其實我們這邊煮也沒發現到,沒看到這邊。」



    顧客:「我看的就覺得很恐怖,漆不曉得掉了多少,和在飯裡面去。」



    業者推說沒發現,但電鍋掉漆範圍這麼大,恐怕不是1、2天就能造成,讓顧客憂心忡忡,擔心吞下肚的飯會不會有問題,因為一般50人份的大電鍋內鍋,會有一層鐵氟龍,讓白飯不沾黏,掉漆之後,鋁直接接觸白飯,而鋁碰到高溫及酸性物質才會釋放出鋁毒性,白飯中性不會有毒。



    鐵氟龍部份,則要高溫超過300度裂解奈米粒子,才對人體肺部造成傷害,儘管煮白飯頂多100度,不至於釋出毒性,但內鍋掉漆會出現什麼化學變化,恐怕有疑慮。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:「其實不應該再用了,即使沒有鋁、沒有鐵氟龍,擔心有其他未知的毒素在裡面。」



    一般餐廳業者建議,內鍋使用1年就該更換,不僅維持飯鍋不沾黏,也避免影響顧客健康,這點錢可別亂省。


    我們可以幫大家重新處理喔!!讓您的內鍋就跟新的一樣!!快打電話詢問!


    03-460-1122 尚合氟素有限公司


    ~~大台北-王先生 桃園-鄧先生 新竹-劉先生 苗栗以南-張先生~ ~    


     
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ROY最近很愛跟我打鬧~或是對我飛撲~結果樂極生悲

    他撞到桌子的長邊...剛撞到看起來沒怎樣我就不理他~因為不是桌角,然後我就跑到房間床上裝死,

    他哭著跑過來,我偷瞄他一眼發現~~

    受傷的泓泓  

    眼角流血!!!

    天呀!怎麼會這樣~~~

    我真是個不及格的媽!!!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鐵氟龍不粘鍋製作過程~
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以下內容為西班牙的噴塗公司所拍攝,供大家做參考。裡面有噴塗步驟說明噢!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  小女工兩天沒上班了,因為我們家的小兒子一直咳咳咳咳咳
    早也咳晚也咳~
    吵得大家沒辦法睡覺

    所以我老公就命令我在家陪他睡覺~不不不是叫我照顧他啦!

    小兒子很愛踢被~也很愛踢我~從肚子裡到現在都是一樣~
    而且他還很愛念念念~還有唱一些自創曲~現在感冒了還是一樣~只是念一念就咳個兩聲~
    真是有夠吵的~

    我在家還一直在煩惱網站上的英文翻譯要怎麼弄~他三不五時就來
    媽媽~我要喝水~
    媽媽~我要吃餅乾
    媽媽~我要尿尿~
    不理他他就一直REPEAT~跳針跳不停~
    然後吃飯時間到了
    又邊吃邊玩~生氣瞪他
    他又一副裝可愛的臉~還使出可愛四連拍姿勢~(因為我喜歡拍照~)
    沒辦法罵他~之前我還衝去拿相機~現在不會隨他起舞了!
    開始拿棍子~他歪着頭張開嘴看我(裡面都是飯)~意思是我有吃飯噢!
    這小孩是怎樣?
    拿棍子打桌子嚇他~他一副委屈酸菜臉~剛好他爸回來~他哭得更誇張了~
    我的棍子連他的頭髮都碰到耶!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
    朋友的不粘鍋很久沒使用了,因為它”辣擦“掉漆了!


    使用一陣子的不粘鍋,漆都掉光光了,噴塗前須把把手拆除,可是連羅斯都生鏽了!


    這點小事情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塊小蛋糕呀!
    因為我們廠裡每次動不動都有人拿鍋子要重新塗裝!另類的員工福利嗎?

    我們是常噴塗,但是有時候把手部分就不知道怎麼處理了!因為有些鍋子把手是黏在鍋子身上,
    噴塗時必須高溫燒結400度C鍋子的把手都會變成焦炭!
    媽媽們要知道把手在哪裡買再裝回去,不然噴塗完之後都沒有手可以握了。

    不過我們公司的婆婆媽媽們好像都知道在哪裡買把手耶!好厲害!我都只敢買有羅斯把手的不粘鍋來用!

    選用塗料上~
    採用食品級不沾塗料,符合美國醫藥管制局(FDA)21CFR 177.1550之食品級認證。
    本次我是使用杜邦鑽石級塗料~(這麼響亮的名稱~杜邦真會取名字~)

    尚合氟素 鐵氟龍塗裝teflon coating/PTFE coating製作程序:
    檢查外觀: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有破損或鐵件需修補
    工件前處理:
    依工件材質施行400℃空燒或溶劑清洗去油
    表面粗糙化:
    視工程需要以#80氧化鋁砂或以約40-50目矽砂粗化表面
    底漆噴塗:
    工件預熱後噴塗,並烘乾。噴塗底漆可增加底材與氟素樹脂塗層結合力
    面漆噴塗 :
    一般噴塗面漆後以380℃烘烤完即完成施工;本公司會在面漆噴塗完後再上一層純的氟素樹脂塗層,以增加其耐用程度及使用壽命。
    成品檢驗:
    品檢員以嚴苛的標準做外觀及膜厚孔檢驗

    廢話不多說~
    來看成品



    亮晶晶~晶晶亮~




    把手不見了~被燒了....我會找給你的~等我去問婆婆媽媽們~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

    意外的產物——鐵氟龍

    作者:林天送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化學暨神經科學系
    張貼日期:2009/11/4


    在化學史上,有許多產物是無意中發現的,其中一個著名的產品是鐵氟龍(teflon)。鐵氟龍是杜邦註冊的商標,學名是聚四氟乙烯,是氟碳聚合物。它是一種無色、無味、光滑、耐高溫、不怕酸或鹼的塑膠材料,應用於不沾鍋、太空梭零件、真空設備等。

    化學家常常要做很多實驗才能找到所要的產物,也就是把試料A加上試料B,在不同實驗條件下(如溫度、壓力、pH 值、溶劑等)產生不同的產物。在化學史上,就有許多產物是無意中發現的,本文介紹一個美國杜邦公司的著名產品——鐵氟龍(teflon)。
    小百科

    鐵氟龍是杜邦註冊的商標,學名是聚四氟乙烯,是氟碳聚合物。它是一種無色、無味、光滑、耐高溫、不怕酸或鹼的塑膠材料,應用於不沾鍋、太空梭零件、真空設備等。

    發明者



    羅義‧甫南克(Roy J. Plunkett, 1910–1994)是鐵氟龍的發明者,他出生於俄亥俄卅的紐卡斯鎮(New Carlisle),1936年獲得俄亥俄大學的化學博士學位,同年進入杜邦公司擔任化學研究員,二年後無意中發明了鐵氟龍(美國專利第 2,230,654 號)。

    靈機一動

    甫南克在杜邦公司的工作是有關氟里昂(Freon, chlorofluorocarbon)的製造,氟里昂是做為冷凍劑與清潔劑用的,製造原料是四氟乙烯。1938 年 4 月,有一天早上他的助理在實驗時,扭開一個裝有四氟乙烯的高壓氣缸瓶(gas cylinder),但沒有氣體釋放出來,助理問甫南克是否昨天他把四氟乙烯用光了,甫南克很肯定地說:「沒用過。」他們就用鐵絲穿插氣缸瓶的口,以確認開關並沒有問題。接著就測量氣缸瓶的重量,發現跟進貨時一樣,比一般空瓶重多了。

    甫南克一時好奇,就要工場的工人把鑄鐵製造的氣缸瓶鋸開,他發現裡面有一堆白色粉末,就用手抓一把,這些粉末非常滑潤,嗅一嗅,也沒有什麼味道,仔細查看,這些粉末也不會沾黏在氣缸瓶壁上。以他化學博士的訓練,他進一步做化學分析,發現這些白色粉末是四氟乙烯的聚合物。後來測試物理化學性質,發現這些粉末能耐高溫、耐酸、耐鹼、防腐、具有低表面摩擦力等性質。他也找出製造四氟乙烯聚合物的方法,並申請專利,杜邦就以鐵氟龍做為商標。

    廣泛用途

    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,美國正在製造第1顆原子彈(以鈾–235 為放射性材料),需要一種耐高溫、不怕酸和鹼的材料來做密封墊。國防部向杜邦公司求助,鐵氟龍就派上用場,也成了軍事t密用品,不准公開販賣。一直到大戰結束,1946 年杜邦才推鐵氟龍上市。

    不黏壁而耐高溫的特性,使得鐵氟龍很快就普遍應用在日常用品中,最早期的應用是廚房的不沾鍋、爐、用具等,這些用具鍍有一層鐵氟龍。後來也應用在家具用品,可以防水、防污。鐵氟龍又有絕緣性質,可以當電線、電纜的保護外層,美國太空船的許多零件也都使用鐵氟龍材料。另外,橋梁間的溫差調節空隙也是以鐵氟龍為材料。

    杜邦公司的鐵氟龍工作團隊有二十幾人,其中有一位員工叫高爾(William L. Gore)對鐵氟龍的應用有特別的貢獻。例如用鐵氟龍來做電線的保護外層是他想出來的,他又設計露營用的鐵氟龍帳篷,可防水,還有透風功能。後來高爾自己成立公司推出許多鐵氟龍的產品,如鐵氟龍纖維(Gore-Tex)做防水、防風的紡織品。1960 年代,正逢半導體晶體起飛,於是高爾就把鐵氟龍用在各種電腦材料上。

    1970 年代,高爾全家到丹佛滑雪,在一個偶然的場合,碰到一位外科醫師愛斯曼(Ben Eiseman)。高爾告訴愛斯曼醫師有關鐵氟龍的耐溫、潤滑特性,愛斯曼靈機一動就向高爾要些鐵氟龍材料。愛斯曼說他先前試了許多材料來做人體器官、關節的代替品,但人體的免疫系統都呈現排斥現象。
    愛斯曼先把鐵氟龍材料試用在豬的身上,豬沒有排斥,而且效果十分良好。幾次動物實驗後,都沒有排斥現象,他就試用鐵氟龍材料做人造膝蓋關節,效果良好。接著就有人用鐵氟龍製造人造心臟,後來人造膝蓋的移植手術都曾經採用鐵氟龍做材料,自此鐵氟龍變成了醫療材料。

    擊掌回響

    雖然鐵氟龍是無意中發現的,但鐵氟龍並不是天然物,是人造的化合物,因此仍然屬於發明,甫南克於 1985 年被徵召入美國發明家名人堂。

    甫南克有好奇心、有求真及「準備的心」,才會進一步去分析氣缸瓶中的白色粉末,而發現這從天降下來的禮物。他有完整的數據,實驗前後的重量都有詳細的紀錄,才會覺得氣缸瓶沒有釋放出氣體是奇怪的事。如果他沒有良好的化學訓練,這件事可能就不了了之。同時也是甫南克的職業執著,驅使他請技工把氣缸瓶鋸開,也才有鐵氟龍的發現與發明,讓我們可以享受鐵氟龍帶來的便利。

    深度閱讀資料

    Flatow, I. (1993) They All Laughed... From Light Bulbs to Lasers: The Fascinating Stories Behind the Great Inventions That Have Changed Our Lives. Harper Paperbacks, New York, USA.
   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eflon
    http://www.invent.org/hall_of_fame/121.html

    相關附件:《科學發展》2009年11月,443期,70 ~ 73頁
    — 與 Roy J. Plunkett 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鐵氟龍

    鐵氟龍是一種奇特的物質,化學名稱為聚四氟乙烯,是一種什麼東西都不會黏在其表面的物體,在丁方沖輕小說《特假騙徒─惡戲之驫》裡曾提到,鐵氟龍也是馬陰九最愛用的化妝品之一。

     

    據《特假騙徒─惡戲之驫》一書的內容,在檯灣,最著名的鐵氟龍產品是為檯灣現任的總桶馬陰九,因為他在自己身上塗滿了鐵氟龍,成了知名的不沾鍋,因而得名,但最近馬陰九身上的鐵氟龍已脫落了一大半,因此馬陰九已不再是個鐵氟龍人了。


    介紹

    鐵氟龍是一種什麼東西都不會黏在其表面且抗腐蝕的物質,而且還沒有毒性,因此鐵氟龍也被用在各種想像的到和想像不到的東西之上,只是鐵氟龍本身不具黏性,因此製造時必須事先透過化學程序,將鐵氟龍給鍍在想要有鐵氟龍的物品的表面才行。

     

    能將鐵氟龍塗在自己身上的人,又名鐵氟龍人,有許多人都希望在能成為鐵氟龍人的一份子,尤其許多政客更是如此希望,然而,因為鐵氟龍本身不黏的特性,世界上高達八成的人都無法在將鐵氟龍塗在自己的身上(人類不能直接鍍鐵氟龍,因為製造鐵氟龍的原料有毒),政客更是如此,因此,世界上的鐵氟龍人可說少之又少,而且基本上都是虛構人物(虛構角色才有可能有威能,不是嗎?),除了檯灣的馬陰九以外,架空國度愛爾蘭的前總理伯蒂‧埃亨疑似也是個例子。

     

    據了解,若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的話,鐵氟龍會因為身上的汗水的緣故,而逐漸地被沖刷,並進而脫落,而跑步球類運動和鯊魚秀等都是容易出汗的激烈運動;而馬扁秀雖然不是運動,但在進行的期間,表演者也容易出汗,因此表演馬扁秀,也是導致一個人身上的鐵氟龍層逐漸脫落的原因之一。檯灣最知名的鐵氟龍總桶馬陰九,疑似就是因為慢跑太多,加上當總桶太過緊張以及馬扁秀表演太多的緣故,因此身上的鐵氟龍才會逐漸地脫落的。

    歷史

    鐵氟龍最早時是一種來自外太空的物質,最早掉落在馬鶴凌家的後院,當時正在H港避難的馬鶴凌,無意間看到了外星人遺落的鐵氟龍包裹,便把它打開來看,發現這種物質非常地滑溜,而且不管把什麼東西黏上去都黏不住,就連在上面寫字也是辦不到的,馬鶴凌非常地驚訝,並決定私下佔領這個東西,因此他把這個東西藏了起來,而不把東西交給警方處理。

     

    馬鶴凌發現這種物質不論如何都無法塗在他自己的身上,但他發現鐵氟龍能塗在他剛出生不久的小孩─馬陰九的身上,於是當時還是嬰兒的馬陰九洗好澡後,愛子心切的馬鶴凌,便將鐵氟龍當成嬰兒乳液一般地使用,以期灰塵泥土等髒東西,不會沾到他最親愛的小孩馬陰九的身上,陰九長大後,亦逐漸地養成了洗完澡後將鐵氟龍塗在自己身上的習慣,但不知是表演太多的馬扁秀還是當了中滑冥國總桶的緣故,近年來馬陰九身上的鐵氟龍不斷地脫落,到了最近,馬陰九身上似乎已經沒有什麼鐵氟龍了,但就算如此馬陰九還是天天將鐵氟龍往自己身上塗抹,以期能像過去一樣,當個不沾鍋,但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了。

     

    另一方面,杜邦公蝨的人在得知馬家有個鐵氟龍小孩存在後,便派人到馬家,竊取了一小罐的鐵氟龍加以研究,同時亦偷偷地抓了數名嬰兒,進行鐵氟龍鍍人體的實驗,但據稱此實驗不太成功,因此除了馬陰九以外,世界上的鐵氟龍人可說是少之又少(雖然並不是沒有),然而杜邦公蝨依舊成功地開發出了鐵氟龍的生產方法,從此人類想要使用鐵氟龍,不必再倚靠外星人的包裹了,杜邦公蝨甚至於將鐵氟龍賣到了古代世界,鐵氟龍也因而成了古代跪族最愛用的產品之一。

     

    用途

    鐵氟龍的用途極廣,但高達八成都不有趣,因此在此就不再多做說明了,但鐵氟龍可以用在任何你不想沾染污物的東西上,包括你自己,但若是用在人身上的話,往往馬上就脫落了,若能的話,那麼恭喜你,你是這世上少見的鐵氟龍人。

     

    知名的鐵氟龍人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  警查「鐵氟龍」黑色彈頭 射擊不沾槍口


    什麼樣的子彈不沾搶口,還有強大殺傷力呢?基隆一名男子,凌晨開車到基隆廟口買消夜,因為逆向行駛,被警方攔下盤查,在車內搜到海洛因毒品,還有85顆子彈,但其中41顆子彈彈頭,竟然是黑色的,原來是塗上鐵氟龍這種特殊化學物,不但可以耐冷、耐熱,還能降低跟槍口的摩擦力,造成強大殺傷力,警方最後將男子移送,並循線追查子彈來源。

    警方拿著手電筒,到黑色廂型車內不斷搜索,一群人大費周章,東翻西找,連駕駛座底部都不放過。先是翻出一盒金色子彈,警方繼續往車子前座搜尋,不一會兒的功夫,又在櫃子裡,掀出一個藍色袋子,裡頭同樣滿滿的是子彈,但是前頭被染成了黑色。

     4日凌晨1點,一名37歲的羅姓男子在基隆廟口附近逆向行駛,行徑可疑,警方上前盤查,總共搜出85顆90子彈,其中還有41顆「鐵氟龍鐵氟龍子彈」,是黑色彈頭,原來塗上這種特殊化學物,能讓子彈不容易生鏽,甚至耐熱、耐低溫,降低跟槍口的摩擦力,造成強大殺傷力。

     基隆第一分局偵查隊長蔡調坤:「有一位欠(嫌犯)錢的人,用子彈來跟(嫌犯)作交換,至於毒品部分,有3小包海洛因、8小包安非他命。」

     就連員警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「黑色子彈」,但也說這種子彈只會增加發射速度,不影響彈道判斷,警方最後將羅姓嫌犯扭送警局,並積極追查子彈來源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 

    這是號稱 "COP KILLER" 的子彈,因為鐵氟龍的低摩擦及潤滑效果,塗裝在子彈頭上,可以穿透防彈衣,所以美國有許多州的法律有規定不可以製造、販賣這種子彈,這是非常可怕的用途。

    詳見 維基百科

   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eflon-coated_bullet


    辛 竹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